雾里看花水为酒,此生一去不回头。
▲不私发不转载!!!
■挖坟随意,注意休息!!!
求求你们有事先看主页置顶。

【桑仪】也曾年少三不知

蓝景仪一睁眼,就发现自己躺在云深不知处的草地上。
“奇怪,我不是在不净世吗?”他揉了揉眼睛,确认了下,自己真的回到姑苏了!
他刚站起身,就听见一片吵吵嚷嚷的声音。

“我明年要去云梦求学,谁都别拦我!”
“没有人会拦你,你大哥只是会打断你的腿而已。”

怀桑?魏前辈?江宗主?
景仪喊了几声,才发现他们根本听不到,或者说,他们根本看不见自己。

他就这样跟着众人走进了兰室,大大咧咧地站在一旁听着蓝启仁讲学。

不一会儿,魏无羡一篇怨气论气得蓝启仁大怒,或许是从小对先生有畏惧之感,在蓝启仁骂出一句“滚”之后,蓝景仪跟着魏无羡一块跑了。

他就站在墙根底下仰头看着墙头坐着的魏无羡,心里想着,要是自己能早生几年就好了,能亲眼看见先生被人气成这样。

随后,众人找了过来。

蓝景仪默默看着十几年前的聂怀桑。样貌没有多大改变,依旧是一副手持折扇吊儿郎当的老样子,眼睛里却是一片透亮,还能厚着脸皮说自己的天资仿佛在娘胎里被狗啃过。

更让景仪傻眼的是,聂怀桑表示愿意替魏无羡抄书,换来了他考试帮忙作弊……他的同窗虽然也有顽皮之辈,但还从没见过敢这样子的人。

为了评级能过乙,聂怀桑半夜三更,拼了命地抄《雅正集》。蓝景仪坐在他跟前,支着下巴陪着他。

说什么自己家的亲戚都认不清,明明是不想去记,后来当了家主,可是连亲戚的亲戚都清楚得很……
想到这里,景仪有些心疼面前抄书的人,当年的他是多么无忧无虑,除了读书练刀,大抵再也没有烦心事了。结果几年以后要挑起一个家族的担子……

聂怀桑强撑着眼皮把书抄完,草草收拾了一下桌案,就爬上床睡觉。蓝景仪本想去外面转转,没想到扭头看见某人从枕头底下抽出一本书来。

他好奇地凑过去看了一眼,入目皆是交缠的人影,边上还配着些淫词艳曲。他立马面红耳赤地跑了出去,忘了自己现在根本不会被人看到。

聂怀桑往他离去的方向笑了笑,继续兴致勃勃地看着画册。

蓝景仪坐在被月光浸润的草地上,心里把聂怀桑骂了无数次。登徒子!流氓!不学无术!无耻!混蛋!怪不得总变着花样折腾自己,原来从前对这些东西这么好学……

几天后的考试,半路杀出个蓝忘机,抓出了一串作弊的人。魏无羡被关去藏书阁抄书,聂怀桑也被罚了。

“聂怀桑!你知不知道云深不知处禁止作弊?”蓝启仁气得就差拍桌子。

“不知道。”三千条里有这个?

“那你准备怎么办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你觉得我该怎么罚你?”

“我真的不知道。”

还真是一问三不知,景仪在边上咋舌。

晚上,蓝景仪继续坐在一旁看着聂怀桑抄书。许是这回蓝启仁罚的量太大,他居然尝试了一下用两支笔一起抄,结果一个不稳,笔一滑,刚抄好的一页纸就作废了。聂怀桑无奈,只好把纸揉成一团,再写一张。

景仪看着看着,便想伸手去替他研墨,后知后觉地想起自己好像做不了,却没成想在他伸出手之后,对面的人也伸出一手握住了他。

“你你你!你能看见我?”他惊讶地问。

聂怀桑笑了笑,“这是我的梦,当然看得见。”

“那之前……”

“我都知道。”聂怀桑把人拉到怀里坐着,“我想让你看看,我从前的样子,是不是挺没用的?”

“你怎么会没用!”

“你看,我连书都抄不完。”聂怀桑指了指案上的纸堆,“我抄再多次也背不下来。”

“你就知足吧。”景仪捶了一下他,“你那会才三千条,少多了!”

“那不如你帮我?”聂怀桑把纸笔递给他。

蓝景仪觉得自己被套路了,认命地拿起笔,“那你放开我,我替你抄。”

腰上环着的手没有松开,聂怀桑把头搁在他肩上,“你倒立着都可以,这样想来也无妨。”

景仪白了他一眼,“借口。”

聂怀桑一手搂住他,一手替他研墨。

耳边的呼吸声扰乱了蓝景仪的心绪,写下的字也越来越潦草,他丢下了笔,拦住聂怀桑作乱的手。

最后,书还是没有抄完。两个人把屋子弄得乱七八糟的,双双躺在床上睡了过去。

蓝景仪再度睁开眼,入目的是熟悉的屋子,他和聂怀桑在不净世的房间。

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他叫醒睡在一旁的聂怀桑。

聂怀桑打了个哈欠,“无事,就是带你到我梦里游了一遭。”

他瞥了瞥床柜上的香炉,心想下次见到魏无羡要好好谢谢他。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932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鬼泪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