雾里看花水为酒,此生一去不回头。
▲不私发不转载!!!
■挖坟随意,注意休息!!!
求求你们有事先看主页置顶。

【桑仪】腹黑宗主傻白妻12

下午,两人换了身寻常打扮上街。

“你不怕像上回一样遇到杀手吗?”景仪问他。

聂怀桑摇着折扇晃悠悠地走着,“不会的,他们已经打草惊蛇了,再动手就会露出破绽。”

“来来来,二位公子,瞧一瞧看一看,夷陵老祖画像,五文一张,十文三张!”

蓝景仪上前看了眼,差点笑岔气。

画像上的魏无羡异常俊美,仿佛怕不够明显,还在脸上添了些红晕,怎么看都觉得像没卸妆的莫玄羽。

“这位公子你别笑啊,当初我卖的画像都画得青面獠牙,结果有人说,魏无羡好歹是世家公子榜第四的人,叫我画得好看点,这不就成这样了。您买几张回去,贴家里,保证什么邪祟都没了。”

“这也太好看了吧。”聂怀桑说。

“还是这位识货,您买几张吧,我卖您便宜点,三文一张,十文五张,怎么样?”

景仪看着聂怀桑买下了一个摊子,老板很激动,还附送了他几盒胭脂。

“谢谢您了,这些胭脂带回去给娘子试试。”

“多谢老板。”聂怀桑接过胭脂问,“不知您这还有什么别的画像?”

“有啊!您二位是来清河玩?应该听说过聂家宗主聂怀桑吧?”那人在箱子里翻找着。

景仪憋着笑:“当然知道。”

“我当初也和别人一样以为他就是个废物,没想到这么厉害……”老板掏出一叠画像,“我再送您三张他的画像,一张贴大门,一张贴大厅,还有一张贴床头,保证你一家老小平平安安!”

聂怀桑抚额:“他能保什么啊……”

看着画像上高大威猛一脸胡茬的“聂怀桑”,景仪彻底憋不住了,这老板的想象力真丰富啊……

走过那个摊子后,聂怀桑问他:“真这么好笑?”

“哈哈哈哈!”景仪捂着肚子,“魏前辈那张还勉强算像,你,你那张怎么画成那样?”

“这么开心,要不回去把它贴起来?”

“算了吧,贴起来人家还以为这是聂家新出的通缉令呢!话说你为什么把魏前辈的画像全买下来?”

“回头我送给含光君。”

两人接着走走逛逛,来到一座花里胡哨的楼阁前。

“倚翠阁。”景仪念道,“怎么像是个青楼的名字。”

“没错,就是啊。”聂怀桑带着他走过去。

景仪赶紧站住,“你你你干嘛带我来这!”云深不知处禁止出入青楼的!

“我只是来这听曲,你别多想。”聂怀桑牵着人往里走,“虽说是青楼,可是曲子唱得不错。”

隔着一面青纱百花折枝屏风,蓝景仪听着聂怀桑和人说话。

“嗯……我就来听个曲……不要人伺候!什么?有新曲子,那就听听。”

他走回来坐在景仪身旁,看着某人好奇的眼光,说:“你要是想见见这里的阵仗,我去叫人进来。”

“别别别……”蓝景仪对他彻底无语,哪家宗主带着自己夫人逛青楼听曲啊?

歌女抱着琵琶走进来,隔着屏风给二人行了个礼,然后坐下开始调音。

她弹拨出一串小调,唱了起来:

“我有一段情啊,唱拨拉诸公听呐,诸公各位静呀静静心啊,让我来唱一曲春山恨……”

听着听着,两人都有些尴尬……

聂怀桑叫停了歌女,“姑娘,换首曲子行吗?”

那歌女又唱了白朴的《双调 乔木查 对景》:

“岁华如流水,消磨尽,自古豪杰,盖世功名总是空,方信花开易谢,始知人生多别。忆故园,漫叹嗟,旧游池铺,番做了狐踪兔穴。休痴休呆,蜗角蝇头,名亲共利切。富贵似花上蝶,春宵梦说。”

“方信花开易谢,始知人生多别。”蓝景仪默默念着。

聂怀桑说:“人往往少年时快活恣意,然后越活越觉出人生不易,像那鲜花,繁盛时人人欣赏,凋落后无人问津,花开花谢,到头来还是一场空。”

“过程才是重要的,不是吗?”

“是啊,趁自己还好好活着,就开开心心地过下去。”聂怀桑起身,“我们接着去外面走走。”

天刚擦黑,街上的店铺挂起了灯笼,叫卖声此起彼伏,蓝景仪让他牵着,听聂怀桑讲从前的事。

“这家店的洋糖很好吃,我小的时候大哥常给我买……这里原先是家古董铺,前些年搬走了……那是个戏园子,之前的角儿走了,唱得不好听……”

“咕咕咕……”蓝景仪的肚子不合时宜地响了。

聂怀桑停下脚步,“饿了?走了半天,我带你去吃好吃的。”

两人来到一家街角的小馆子。

“呦!是聂宗主啊!好久不来了,来点什么?”头发花白的店主问他。

“张伯给我们来两碗面吧。”两人找了个角落坐下。

“看上去你常来这。”

“张伯无儿无女,一个人开家饭馆过日子。”聂怀桑收起扇子,“我爹没了的时候我还小,哭着跑出家,坐在他门口发呆,大哥带着人找来的时候,我坐在厨房的板凳上吃面,味道特别好。”

“后来呢?”景仪问他。

怀桑笑着说:“后来我就被拎回了家,隔三差五还溜出来吃东西。”

“面来了!”两碗热气腾腾的面端了上来,“从没见你带人一起来,这位是?”

“我夫人。”

评论 ( 133 )
热度 ( 1563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鬼泪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