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逢有缘,后会无期。

桑仪无脑段子

我是谁?我在写什么?

答:魔鬼在写段子。

文风突变预警

东胜神洲姑苏国云深山立有一块镇山之石,乃先天神祈蓝启仁所留。此石经三万六千五百劫,吸收日月精华天地灵气。某日一道九天神雷击下,此石本应碎裂,却合该他出世之时,只闻“丢丢丢”三声,从中蹦出一个孩童,迎风而长,化为一个少年。

少年生于混沌,长于石中,却天性洒脱,终日与山间精怪玩耍,不知愁为何物。

某日群怪玩乐,忽见一土拔鼠倒地不起。少年疑,问之于同伴,答:“生老病死,人之常情。”

少年忧虑,数日后辞别众怪,乘一孤舟渡海外寻仙,求长生不老之方。

海外有仙山,其名曰夷陵,少年历经风雨抵达,拜蓝启仁后人含光君为师,更名蓝景仪。

数载之后,蓝景仪习得一身本领,然始终未得长生之法。一日忽求于师,师不语,师母喜,抚其后脑三下而去。

景仪忆其于话本所见,夜半三更,悄然而至。老祖抚腰而来,曰:“天地万物,各有造化,永生无灭者,唯一情字尔。”

“情为何物?”蓝景仪不解。

老祖答:“回山后自行体会。”遂抚腰回房,哀嚎婉转之声不绝于耳。

蓝景仪拜别师尊,返回故里。然凡夫俗子无道,斫树木,网山禽,污其清澈河流,尽其绚烂繁花。多年所学,终有用武之地,景仪率山中众怪奋起,驱人于山脚之下。

一鹩哥语:“赤手空拳,终究不敌,吾闻清河聂氏兵器众多,何不向其借一二件回来。”

“此言有理。”遂赴清河。

“报宗主,外面一人向咱们索要兵器。”

聂怀桑持扇自定,“劝走。”

“报,那人不肯,已经和门口兄弟动起了手。”

聂怀桑面带笑意,“既来之,则安之,请进来吧。”

“聂宗主,今日来就是想问你借件兵器。”

“好说,抬上来。”

二门生合力抬来一柄太极剑。

景仪试之,随手丢弃,“太轻了。”

“再去换一件。”

三门生合力搬来一把宣花斧。

景仪舞之,面带不满,“还是轻。”

“再换。”

数番之后,蓝景仪怒,“为何耍我!?”

聂怀桑无奈,“实是小友力大,我清河兵器无法相配。”

“当真没了?”

“还有一把先祖留下来的镇山宝刀,小友若是拿得动,便取去。”

“好,快带我去!”

二人来到后山,只见一把数丈高的长刀立于树木之中。景仪大喜,上前单手一抬,地动山摇,宝刀乃起,更随之心意变化,舒尔寻常大小,只重量不减耳。

“好刀,好刀啊!”

“小友不知,先祖立刀于此时曾言明,凡可撼动此刀者,必是我聂家人。”

“我又不姓聂。”景仪持刀欲走,不果。

“你乃外姓,入我聂家便可。”

“如何入?”

“需一仪式,小友稍等,今日便可完成。”

“好,快去安排。”见其含笑站立,催促不止。

不净世里外装点,张灯结彩,景仪怀抱宝刀坐于殿上,转头相问:“为何如此考究?”

门生不语,双手奉上衣袍一套,请其更换。

红布遮头,三跪九叩,景仪暗叹劳累,靠于床头,忽觉一人俯身去其盖头,惺然问曰:“仪式完否?”

“快至矣。”

“天黑,明日继续。”遂起身,忽被抱起,置于榻上。

“此事白日不可行。”怀桑附耳语,气微醺,景仪畏酒,身软不可抵,渐得其趣,遂从之。

数日后,景仪伏榻歇息始知,劝其来此之鹩哥,盖为聂家物也!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39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鬼泪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