雾里看花水为酒,此生一去不回头。
▲不私发不转载!!!
■挖坟随意,注意休息!!!
求求你们有事先看主页置顶。

贾宝玉•补天石•宝玉

不记得第一次看《红楼梦》是什么时候了,以前家里有本比较旧的,当时小,翻了几下也就没再看。

后来是小学的一次卖书活动。书店的人带一大批书来学校卖,摆了满满一屋子,那时我好像是四年级还是五年级来着,就买了一本《红楼梦》,归根究底大概是觉得封面不错,且价格便宜,后者比较重要。

这本书被我遗忘了三年左右,直到我初三。

大约是被作业和锻炼整疯了,我开始翻起柜子里的书,开始第一次从头到尾看起了它。

后来几年看了很多遍。





这两年过得浑浑噩噩的,以前的东西忘记了不少,现在零零碎碎写点东西理一理,不为什么,权当给自己以后留个乐子,看看现在的我多么逗比。





书开篇就给人讲述了一个女娲补天的故事,然后重要角色——补天石出现了。

要说女娲石,真的是仙侠世界的必备物品。孙悟空是从东胜神洲的女娲石里蹦出来的;电视剧《轩辕剑天之痕》中,女娲石是女娲后人小雪的心;还有伴随童年的《仙剑奇侠传》系列……

这么一个神器,出镜率是相当的高啊!

女娲娘娘若是看见,一定表示:这不是我的锅!


言归正传,后来空空道人路过石头被遗弃的大荒山,见到女娲留下的补天石上记载了一个故事。

原来是多年前石头通灵,听一僧一道叙述凡间富贵动了心,二人受不住它求,便将其变作一块美玉,夹杂在一干风流冤家中带入了凡间,由此,故事正式开始。


一直记得一个问题,有人说贾宝玉是那块无才可去补青天的石头。

后文有言,贾宝玉的前身是赤瑕宫神瑛侍者,因绛珠草还泪一说投胎转世。

林黛玉的眼泪是流给宝哥哥的,而补天石的“本体”则是贾宝玉从娘胎里带来的那块“宝玉”。

补天石是“宝玉”而非“宝玉”,需记清。


当初高中老师给我们上《林黛玉进贾府》这一段的时候,班里有同学开玩笑,说:“娘胎里怎么能带块玉出来,他是不是肾结石了?”

还有人说:“为什么薛宝钗的锁要配玉?锁不是应该配个钥匙吗?”

然后语文老师一人给了一个脑瓜蹦~


原形高大的补天石变成一块扇坠大小的鲜明美玉,看尽了世态炎凉,最后回到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,将一段故事传于世人。

地名本就荒唐无稽,却有情根二字,一切始于情终于情,在警幻仙子那里,情被称为“情债”,所谓债,是需要还的,感觉下凡如渡劫啊……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4 )

© 鬼泪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