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逢有缘,后会无期。

【桑仪】腹黑宗主傻白妻13

清河的夜市很热闹,聂怀桑一手捧糖炒栗子一手拉着蓝景仪,后者手里捏着串糖葫芦。

“那是什么?”景仪指着一块地方。

聂怀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“后天就是中秋节了,他们在做灯笼。”

两人走近一看,发现不只是在准备做灯笼,还是个比赛。老老小小一群人围在那里。

闲来无事,他拉着景仪也去报了名。

比赛没什么规矩,报了名,做出来的花灯排在第一的,送盒清河城里老字号的月饼,到了中秋会把灯挂在灯会上。奖赏不多,就是图个乐。

蓝景仪看着聂怀桑无比熟练地削竹签涂浆糊,很快做出了一盏花灯的雏形,是只兔子。

“你还会做这个?”

“小时候做过。”

比赛结果公布,聂怀桑自娱自乐的手艺自然比不过经验老道的人,夺魁的是盏嫦娥奔月灯。

两人坐在河边的草地上剥栗子,聂怀桑还从夜市里买了把烤串。

“中秋节家里有什么事吗?”景仪问他。

“也没什么,祭个祖,吃两块月饼就完了。”聂怀桑说,“本家人丁稀少,就我们两个,随意过过就行了。”

“那你之前是怎么过的?”

“白天有几家送节礼,家里迎来送往的,到了晚上,就一个人坐在祠堂里吃月饼喝酒。”

蓝景仪递给他一把剥好的栗子,“今年有我陪你过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后来聂怀桑背着看月亮看到睡着的蓝景仪,提着兔子灯走回了家。

从前大哥在的时候那里是家,这些年不净世只是座空荡荡的宅子,现在又有点家的温暖了。

八月十五到了。

聂家虽然只有两个人,但毕竟是仙门大家,不净世该装点收拾的地方也不少。

“表哥!”

聂怀桑站在正门前看家仆挂上灯笼,听见背后有人叫他,扭头一看,是他母家的表弟,湖山陆氏未来的继承人,陆仁佳。

“多年未见,父亲让我来送中秋的节礼。”

“陆宗主有心了。”聂怀桑把人引到前厅坐下。

“上次来这还是表哥成婚,表嫂去哪了?”他坐下问。

聂怀桑唤人上茶,“他染了风寒,在屋里休息。”上次来这是快三个月前,再上次可就是十几年前了,谁知道安了什么心。

“其实父亲想让我来问问,聂家……”

“家里一切都好,请他放心。”聂怀桑拦住了他的话,“时候也不早了,你还是快回去吧,陆宗主还在家等着你吃月饼赏月呢!”

蓝景仪推开屋子,看见聂怀桑坐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喝酒。

“你怎么了?”

“无事,只是觉得有些好笑。”他又斟了一杯,“十几年不见的亲戚,突然走动了起来,听我大哥说,当初我娘去世他们都没人来,现在来这做什么?”

“那就不理他们。”景仪说。

“是啊。”聂怀桑咬了口月饼,“景仪,你知道吗?我娘是他家庶出的女子,从小就没受过重视,当年觉得聂家家主大都短命,才被他们嫁过来。”

“那现在他们一定很庆幸了。”蓝景仪在一旁坐下,“而且你好好的,命长的很。”

“你爱吃什么馅的月饼?”聂怀桑突然问。

“莲蓉馅的。”景仪想了想,“云深不知处的月饼,这一种是最甜的。”

聂怀桑把一盘月饼向他挪了挪,“这盘都是,厨房最擅长做的也是这种馅。”

“娘是不是也很喜欢吃?”想起他说因为他娘,厨房的甜食都做得很好。

“嗯。”

看见桌上的酒,景仪想尝一口,被他拦下了。

“这酒太烈,我已经有些醉了,你要是再醉了闹出事来,我可看不住你。”

“烈酒吗?我闻着挺香。”

“加了些桂花。”聂怀桑走到院子里一棵树下,随手拿起一旁的花锄挖了起来。

“你不会是在这藏了酒吧?”魏前辈也是这么做的。

“没错。”聂怀桑捧出一个小坛子,“前些年做了几坛桂花酒,还有一些桂花蜜。喝不了酒,就试试这个吧。”

景仪一手拿月饼一手端着杯蜂蜜水,只觉得生活从未如此甜蜜,真好吃!

院外响起噼里啪啦的爆竹声,开始放烟花了。

他不情愿地放下月饼,被聂怀桑拉到了校场上。

过节的不净世少了些严肃,多了些烟火气息,没回家的门生在校场上放烟花,一片欢声笑语。

“宗主!夫人!”门生停下脚步,向他们问好。

“还有烟花棒吗?给我几根。”

看着在那放烟花的蓝景仪,聂怀桑觉得,家的感觉又重新回来了。

“怀桑,放完了!”他举着火折子跑过来。

“明年多买点。”

月饼,糖炒栗子,糖葫芦,想吃(º﹃º )

不行不行不行!减肥……

评论 ( 52 )
热度 ( 1497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鬼泪幽 | Powered by LOFTER